关闭
用户登录
关闭
新用户注册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要闻 >详情
高振怀:赓续智库专业伦理 发挥资政启民功能,服务深圳发展
信息来源:马洪基金会        发布日期: 2024-04-07    【字体: 放大  缩小 】

640.png

  非常高兴参加马洪基金会“问势2024”理事报告会并致辞。坦诚地讲,对于参加论坛峰会活动,我持谨慎态度,很少参加。以往的经历,有些论坛确有质量,而有些则质量较差,特别是个别专家思想僵化、价值扭曲,作为受众有失望之感。而马洪基金会“问势”报告会这些年办出了鲜明特色,办出了高水准、高质量,与众不同。微信图片_20240407092858.jpg

  首先,我要表达双重敬意:一是对马洪基金会表达敬意。“问势”理事报告会连续做了10年,形成了品牌,弥足珍贵。把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能够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地做下去,而且越做越好,实为不易。二是向近十年来参与“问势”报告会活动的所有专家学者表达敬意,特别是樊纲院长、唐杰市长等学者每次主旨演讲呈现的真知灼见、贡献的智慧,既有学术底蕴又能洞察社会,既有思想深度又有现实品格,建设性和社会影响都很好。

  其次,我简单讲几点思考和愿望:

  一是继续强化“问势”平台的资政启民功能。“问势”平台已经具备了资政启民的内涵,是资政启民的重要载体。资政是以思想和智力产品服务决策,在此不多赘述。我要强调的是启民,有些智库往往忽略了启民功能,其实启民同等重要,在特定意义上甚至更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勇于发思想之先声”。启民的核心要义就是开启民智、引领社会、引领未来,做社会思潮和时代风向的摆渡人,让更多的人有思想、有文化、有常识逻辑、有正常的价值观,这是不能回避的现实课题。哈耶克说“真正改变世界的唯有思想”。只有观念才能战胜观念。思想和观念直接关系到中国未来的价值取向、话语强弱、人心向背和国家祸福。洛克、卢梭、孟德斯鸠的思想强烈影响西方世界五百年的发展。福泽谕吉等思想家引领的明治维新奠定了日本的强国基础。一百年前中国的新文化运动,其思想和观念的力量至今不衰。1978年中国的思想大解放带来了改革开放和经济腾飞。

  现在,有些智库、专家不是启民,而是愚民、误民,以错误的认知误导决策、误导民众。我们的社会要建立真正的理性文化,需要有更多“问势”平台的诞生来开启民智,引领时代。微信图片_20240407092914.jpg

  二是赓续“问势”平台的专业伦理。智库的专业伦理就是智库人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它既是社会责任,也是基本的专业素质,其内涵就是向社会、向公众表达诉说真知和真理,底线就是讲真话,坚持充分理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就是以敬畏之心,无功利地执着于真理本身而不附加任何条件。

  “问势”平台已经构建起了值得尊重的专业伦理体系并成为价值追求,但是有些智库、有些专家没有建立起专业伦理,甚至其专业伦理是扭曲、变态的,是反智主义的。我们要从“问势”平台的发展得到启迪,把专业伦理建设作为智库的核心能力来建设。

  三是希望“问势”平台持续关注深圳、聚焦深圳。深圳现在至少承载六大国家战略:先行示范区、大湾区、综改试点、法治城市示范、前海深化改革开放和大湾区人才高地等。我认为,这些国家战略归结到一条就是改革开放,就是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深圳的功能价值、天然使命不单是GDP,更根本、更重要的价值是创造模式,为改革开放的国家战略提供具像化的模式样本。改革开放是永葆国运、民族复兴的不二法宝、根本方略。剑桥学者马丁·雅克说“真正的21世纪是从中国的1978年开始的”,这一年,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启航。改革开放的伟大壮举惊艳了整个世界,颠覆、刷新了世界对中国的旧有认知,使世界重新定义中国,1978年,我们中国迎来了20世纪最壮丽的一轮日出。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大的胆识气魄和智慧开启新一轮改革开放。微信图片_20240407092922.jpg

  具体到深圳的改革开放,我简单说两个角度:一是改革的视角,要从一般性改革向引领性改革转变、从数量型改革向质量型改革转变、从权宜之计型改革向具有永久价值的战略性改革转变。比如民营经济发展,去年7月19日,中央印发31条,从上到下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民企的信心和预期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仍然有空间。我们不能仅靠政策发力,根本的是制度变革、机制变革,要营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阳光普照,让所有市场主体真正实现公平竞争。“民进国优”,民营经济要大踏步地前进,国企要优,一般竞争性领域让给民企,国企聚焦战略性、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做优做强,不一味追求规模。二是开放的视角,把重心从政策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未来的国际竞争更深刻地体现在规则和制度的竞争,制度型开放对于中国保持永久性开放具有决定意义。比如围绕加入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深圳要争取先行探索、做压力测试,为国家探索出路子来。

  衷心希望“问势”平台、马洪基金会、综开院和更多的智库为深圳引领全国的改革开放做足文章,提供高端的智力产品。祝愿报告会圆满成功!


图片新闻
Copyright©2020 深圳智库联盟版权所有        承办:深圳智库联盟秘书处       备案序号:粤ICP备20058290号-2       网站访问统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