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关闭
新用户注册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要闻 >详情
首届IDEA大会开幕 科学家热议深圳智造如何把握万亿机遇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2021-11-25    【字体: 放大  缩小 】

  11月22日,由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和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简称IDEA)联合举办的2021 IDEA大会在深圳开幕,一批业内人士围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展开讨论。

  深圳市科创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有明表示,深圳布局了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研究院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重大创新载体,实施“5G+8K+AI+云”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正在努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试验区。

  王有明透露,2020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增加值超过840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了30%,总量和比重都位居全国首位。

  那么,深圳在智能制造领域有哪些最新成果?IDEA数字经济研究院创院理事长沈向洋携手科学家们对外发布一批科研产品,涉及“ReadPaper论文阅读平台”“BIOS医疗知识图谱”“墨群KaaS区块链服务平台”等硬核应用。

  沈向洋认为,未来AI在金融、医疗和工业三个领域都有巨大发展空间。在金融领域,AI有望超越人类,在投资、信贷、风控等方面提供更实时、更高效的决策。在医疗领域,AI的重要性在疫情之下更加凸显,未来可在构建更加开放的医疗知识图谱方面大有作为。在工业领域,AI可以赋能智能制造,帮助实体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中国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不过,沈向洋提醒,AI未来想象空间巨大,需要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人们参与其中。

  前腾讯杰出科学家、IDEA工业AI中心主任,思谋创始人贾佳亚在深圳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全球工业正在走进智能化时代,工业AI助力智能制造将大有可为,市场规模或可达到10000亿美元。

  作为香港中文大学终身教授,面对智能制造的万亿级市场,贾佳亚认为,智能制造就是通过AI让制造拥有会思考的大脑。但是,目前工业AI落地存在四大难题:数据极度短缺、工业验收要求极高、被检产品形态繁多以及缺陷难以区分。过往传统的深度定制化解决方案,已无法满足工业AI市场快速发展的需求。站在创业者立场,他透露,目前思谋科研团队已自主研发了SMore ViMo工业AI视觉平台、SMore Insight数据智能软件、多款新型工业AI生产设备和30多种软硬一体化的产品,适配1000余种工业设备。

  站在科学家立场,贾佳亚表示,“未来AI可助力企业实现产线智能化升级,促进工厂生产效率提升100%,重复性、危险性劳动减少90%,工厂智慧化覆盖率提升10倍。”

  一批联合实验室也值得关注。南都记者看到,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在首届IDEA大会上与万科、美团、九坤投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分别成立“万科-IDEA”“美团-IDEA”“九坤-IDEA”三家联合实验室,在工业软件、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智慧金融等多个领域探索合作与发展新模式。

图片新闻
Copyright©2020 深圳智库联盟版权所有        承办:深圳智库联盟秘书处       备案序号:粤ICP备20058290号-2       网站访问统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