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关闭
新用户注册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要闻 >详情
2021中国金融年会在深举办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 2021-11-26    【字体: 放大  缩小 】

  11月25日,“2021(第七届)中国金融年会”在深圳举办。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南方都市报社主办,深圳大件事传媒承办,得到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等单位大力支持的金融年会,已走过6个年头。

  今年7月,广东省政府发布《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提升深圳金融发展能级,支持深圳打造全球金融创新中心,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把深圳建设成为全球可持续金融中心。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更是将深圳前海推向了改革开放潮头的最前沿。而在金融市场方面,债券“南向通”、“跨境理财通”等多个项目的落地,意味着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深化。金融赋能成为下一阶段发展目标中的焦点,也需要更多的真知灼见。本届年会以“双区引擎,金融赋能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学术和金融界、企业界的专家建言献策。

  前三季度深圳金融业税收居各产业第一

  “金融业是深圳重要的支柱产业,近年来保持着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以占全市约3%的从业人员,实现超1/7的GDP和近1/4的税收,充分体现了质量型增长特征。”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巡视员肖志家表示,初步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438.8亿元,同比增长6.8%,两年平均增速达8.5%,占同期GDP的比重为15.8%;金融业税收占全市总税收的23.8%,居各产业第一。

  较为亮眼的是,前三季度,深圳普惠贷款、绿色贷款等都呈现出较好的增长速度,包括制造业贷款在内,三项贷款统计口径的增速均高于平均增速。

  截至9月末,全市普惠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32.8%;绿色贷款余额4193亿元,同比增长17.8%;制造业贷款余额6077亿元,同比增长15.9%,上述均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

  10月末,全市境内上市公司366家,总市值近10万亿元,今年以来新增A股上市公司36家,增量全国第二,在深圳主板和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总数连续15年居国内各城市首位,直接融资比重稳步提高,融资结构不断优化。

  多项利好落地深圳金融业大有可为

  作为深圳的支柱产业之一,金融业也在今年迎来了多项重要举措落地,而深圳本地机构也得到了较为强劲的发展。“特别是在中央监管部门的悉心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圳金融改革创新有序推进,”肖志家表示,截至目前,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公募REITs、知识产权证券化、跨境理财通等系列重大改革已相继落地;一批经营规范、竞争力强的持牌金融机构集聚发展,比如辖区22家证券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居国内首位,全国15家AA级券商中深圳有5家等。

  在今年3月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深圳居金融科技专项排名第4位。

  肖志家表示,深圳落地了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院、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等一批重要基础设施,并在国内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大规模外部可控测试,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各金融场景得到广泛应用。经过各界共同努力,深圳已成为国内金融科技的领先城市。

图片新闻
Copyright©2020 深圳智库联盟版权所有        承办:深圳智库联盟秘书处       备案序号:粤ICP备20058290号-2       网站访问统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