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关闭
新用户注册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专家 >详情
刘海林
信息来源:深圳市智库联盟        发布日期: 2021-04-26    【字体: 放大  缩小 】

  刘海林

  研究领域:

  金融安全、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应用、法定数字货币与应用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经济系七七级经济学,毕业后留校任经济管理系经济管理教研室主任。1985年作为我国第一批公派留学美国攻读金融管理专业的学员,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并获得金融管理/国际经济工商管理硕士(MBA )学位。

  曾任:

  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管理教研室主任

  美国美林投资银行证券分析师,副总裁

  国泰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二十一世纪科技投资公司副总裁

  联合信贷(中国)金融公司执行总裁

  富恩德粮食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裁

  中国江山发展集团董事局主席

  现任:

  国经安实验室(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学术总监

  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农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会长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终身副主任委员

  专业成就:

  任中国江山发展集团董事局主席期间,集团与中国水电集团、中石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大型央企合作,开发中亚国家“一带一路”项目。

  《建立国家金融战略力量 实现中国和平崛起》,完成于2008年10月12日,中国经济法学会将文章作为《专报》(国家机密文件)上报政治局。

  《金融主权论-中国主动金融安全战略理论与实践报告》,完成于2011年10月1日,由中国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内部刊物《金融安全研究》2011年第3期(总第4期)专刊出版,本报告是国内第一部关于金融安全的专著,成为中国主动金融安全战略理论奠基作,专著开创性地认为数字货币是新经济形态的货币主流,提出红蓝金融对抗安全战略考虑,构建比特金闭环运作体系,这是奠定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另一条道路。

  2019年10月23日,原政治局常委宋平同志在家接见本人,我报告了当前数字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方面的研究新成果,并呈送了十年前研究区块链数字货币方面的金融报告,宋平同志在近两小时的畅谈中高度认同认可主动金融安全战略理论,肯定了金融安全研究团队的超前思维,鼓励要办好“国经安实验室”。

  “2019年中国经济50人论坛深圳研讨会”—金融高层论坛,2019年11月17日,发表讲演《深圳应该成立中国第一家数字资产交易所》,《深圳商报》报道。主要内容:深圳下一步金融创新的突破口在哪里?就在数字经济,深圳应该成立中国第一家数字资产交易所。数字经济主要特征:一是资产的数据化;二是一切数据的资产化。抓住了这两方面,才能抓住中国乃至世界下一步经济发展的龙头。

  “世界四大湾区流动指数研究(2019--2020)--基于纽约、旧金山、圣何塞、东京、香港和深圳的比较分析”课题研究专家评审组成员。该课题由国务院参事室、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现代化与全球城市研究中心、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共同参与完成。

  2019年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将罗湖打造成为创新引领型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报告专家评审组成员,本报告着力研究在大湾区建立的历史机遇下,深圳罗湖区如何以深港融合为重点,建设湾区时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所需战略思路与重点举措。

  2020年主持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罗湖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课题研究。

  主持制定《中国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平台建设方案提纲》。这是我国首家由新闻媒体单位设立的国家级版权交易中心,是贯彻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重大成果。

图片新闻
Copyright©2020 深圳智库联盟版权所有        承办:深圳智库联盟秘书处       备案序号:粤ICP备20058290号-2       网站访问统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