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关闭
新用户注册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成果 >详情
曹钟雄:经济稳增长需采取 非常规手段非常规战略储备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 2022-05-10    【字体: 放大  缩小 】

  “当前,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深圳要看到经济发展形势的紧迫和严峻性,用非常规的手段、非常规的战略储备,推动经济稳增长。”深圳市先行示范区经济组专家、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数字战略和经济研究所所长曹钟雄说。

  “过去我们说,企业要找市场不找市长。但我现在想说,市长要找市场,帮企业找市场,帮助企业解决供应链、产业链的梗阻。”曹钟雄表示,当前,政府要下场,贴身服务为企业分忧,同时各类政策要前置,把未来的储备政策往前推,不能等着问题出现再推政策。

  具体而言,曹钟雄认为,政策要前置发力,政府要贴近市场,重点关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紧张问题,并提出了五个提升:

  一是抗冲击能力提升。面对疫情,要做好方舱等防疫设备的储备,调控当前的防疫政策,做到隔离人不隔离区域,隔离员工不隔离生产线,同时做好防疫物资的储备。

  二是抗打击能力提升。要转变供应链政策思路,应对大国博弈的供应链打击。要培育国企供应链投资平台,定期组织国际需求和原材料采购对接,在国际市场开展供应链投资活动。将过去的企业补贴一部分资金调整到产业链供应链国际采购中来,向产业链供应链环节倾斜,搭建国企采购平台,集中采购投放深圳企业和市场。此外,以“建设保障房”的力度和决心,规划建设大规模的产业园区,降低企业成本。

  三是内循环能力提升。曹钟雄认为,不能简单发放消费券,促销费政策应该转换基调,积极应对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带动产业链发展。他建议,可逐步放开购车限制,在一定范围内逐步有节奏地放开购房限制。

  四是外循环能力提升。曹钟雄提出,外循环政策应当调整重点,应对企业创新资金需求,因为科技创新企业需要国际消费市场,更需要国际金融市场。他建议,政府在海外市场发行债券,为企业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争取现金流;发挥深创投、深投控等国企平台作用,培育一批真正的“类淡马锡企业”,为深圳科技创新提供资金支撑;加快培育一批能够与亚马逊媲美的国际平台,为企业创新产品开拓新通道。

  五是政策宽松度提升。曹钟雄认为,要有效应对经济疲软困境,应全面梳理过去从生产到消费流通领域的紧缩性政策,逐步向中性政策、宽松性政策转型,让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缓冲空间。同时,要建设最适合前沿创新落地的城市,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集聚新一轮的全球创新势能。

图片新闻
Copyright©2020 深圳智库联盟版权所有        承办:深圳智库联盟秘书处       备案序号:粤ICP备20058290号-2       网站访问统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