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关闭
新用户注册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建设 >详情
美国政治极化的症候之一:越来越多智库变为“营销者”
信息来源:文汇报        发布日期: 2023-07-19    【字体: 放大  缩小 】

  随着美国政治极化的加剧,更多带有鲜明意识形态色彩、特别是保守主义的智库不断出现,数量上已经明显超过自由主义智库。近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新智库论坛——“当代国际智库译丛”发布会暨国际智库发展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与会学者不禁发问,美国政治的极化影响了智库的生态环境,如此环境中,智库还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吗?

  会上,智库研究中心发布了“当代国际智库译丛”系列最新出版的译著,与会专家围绕译丛所涉及国家地区的智库发展特点经验和趋势、重点研究领域和议题等内容展开研讨。“当代国际智库译丛”的出版旨在借助于世界一流智库专家最新著述,把他们的观点与学识引入国内,引起国内同行以及智库建设者的关注与研讨,以期从不同维度为大家了解各国家地区智库发展打开“一扇窗户”,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建设,借他山之石,谋更好发展。目前丛书已出版了7本译著,包括《新保守主义与美国外交政策》《智库的催化作用:转型国家的改革之路》《北部之光:加拿大智库概览》《智库能发挥作用吗?》《美国与欧盟智库:华盛顿与布鲁塞尔政策研究机构比较》《欧洲智库政治》《智库与非传统安全:亚洲的新型治理方式》。

  在当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特别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要引进来、走出去,开门开放办智库。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干春晖认为,要吸收国际智库理论和实践中的先进经验,但也不能全盘照搬,要体现中国特色,做到“以我为主、洋为中用”。智库研究不仅要学习与引进国外智库的先进经验,还要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特别是国家高端智库发展中的优秀经验、知识、人才推广出去。不仅要关注发达国家智库的发展,也要关注发展中国家的智库发展与实践,真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文明互鉴、知识交流与合作发展。

  早在2010年,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就组织科研力量编写和翻译了一系列全国最早的智库研究著作,其中就有对国际智库的专门研究。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涛表示,中心先后访问美国、英国、德国、荷兰、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等国,与多家国际知名智库专家学者开展交流研讨,还在英国、美国、荷兰发布中国智库报告英文版,积极推动中国知识、经验“走出去”。

  “在国家现代化的进程中,智库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智库的催化作用:转型国家的改革之路》一书译者、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谢华育认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在起步阶段有赖于政府的经济治理。智库是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产物,它的出现本身说明了政府公共政策制定的科学化、精密化,公共政策制定成为一个多环节的行政链条,政府分工逐步细化,而代表政策研究功能的智库逐步独立出来。智库帮助政府进行了经济改革的研究,在这个意义上智库是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和经济市场化改革双向逻辑中的重要环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担负更为重要的任务。

  美国智库以其特有的方式影响塑造美国的内政外交。《新保守主义与美国外交政策》一书译者、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成至表示,美国政治的极化也影响到了智库的生态环境,涌现出了越来越多所谓的“政策倡议型智库”。这种类型的智库一般无意静下心来去做思想的生产者,而是热衷于充当思想的营销者,把主要精力投入向掌权者和公众推销特定的主张,为此他们拿出的研究报告往往缺少冷静深入的论证,而是追求吸引眼球,他们也更加重视与媒体融合,以扩大舆论影响力,他们甚至旗帜鲜明地宣称自己是特定利益的代言人,也不再遮遮掩掩地接受资助,与游说团体之间的界限日渐模糊。美国智库的这种发展趋势,削弱了智库为决策设置科学化护栏的功能,对美国外交带来的消极影响日益凸现。

  《欧洲智库政治》一书译者、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骐则认为,美国智库曾经长期以独立于党派和压力集团的身份出现,以提出客观、中立和专业化的政策方案自居,然而,随着美国政治极化的加剧,更多带有鲜明意识形态色彩、特别是保守主义的智库不断出现,数量上已经明显超过自由主义智库。在竞争激烈的智库市场,更鲜明、更极端的意识形态往往意味着更吸引眼球,更能获得影响力和资金支持,而这些智库提供的“思想弹药”和“行动谋略”也进一步加剧了政治对抗。

  当前国际社会“逆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印太区域显著的“安全化”趋势已然改变了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论域、重心,以及参与其中的国际关系行为体。《智库与非传统安全:亚洲新治理方式》译者之一、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子夔认为,在此趋势下,智库和智库研究者都有必要重新审视和思考智库与非传统安全议题间的关系,思考智库的“应为”和“可为”,同时积极维护对话的场域和活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郝诗楠表示,智库研究不能脱离理论,当下智库研究的理论领域大有可为。智库要发挥更多的主观能动性,开展更具前瞻性、战略性的问题研究,要搭建更多的非官方信息交流渠道平台,发挥智库二轨外交功能。要加强智库人才培养,探索学术人才和智库人才培养的互融,在研究生教育期间就尝试让学生既学习理论又能接触智库研究。

  复旦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虹表示,在重构全球发展动力的探索过程中,智库研究必须保持开放、融合的心态,并有吸收全球思想精华的胸襟和知己知彼的意识,在密切关注国际国内重大问题的基础上,准确研判世界发展局势,据此做出科学、准确且有价值的分析和判断,更好地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上海社科院出版社社长钱运春认为,上海社科院出版社谋划打造智库成果的出版基地和智库成果外宣的转化基地,向国外阐释推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提升上海城市国际影响力发挥积极作用。希望各类型智库机构、高校、出版机构开展多样化合作,共同促进高水平智库成果产生。

  本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院出版社和院智库建设基金会共同举办。


图片新闻
Copyright©2020 深圳智库联盟版权所有        承办:深圳智库联盟秘书处       备案序号:粤ICP备20058290号-2       网站访问统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