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关闭
新用户注册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建言 >详情
普华永道中国区域经济及南部市场主管合伙人:深圳为企业营造国际一流宜商沃土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 2023-08-14    【字体: 放大  缩小 】

  8月7日,深圳连发三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出台系列具体举措,促进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8月12日,普华永道中国区域经济及南部市场主管合伙人张立钧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三个工作方案均高度重视企业声音和需求,将为全球企业在深圳投资兴业提供国际化的发展环境和服务保障,为企业发展营造国际一流的宜商沃土。

  深圳优越营商环境释放全球企业投资“强磁力”

  近年来,深圳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在今年普华永道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23》报告中指出,深圳在“宜商环境”维度连续两年保持全国第一,在贸易往来和创业领域表现尤其突出,对跨国公司和创新企业有着强大吸引力。

  张立钧说,深圳在全球高端要素配置、国际化法律服务、国际通行规则对接、开放投资环境等方面形成丰富的实践成果和卓越的改革成效。“此次发布的三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提出了更多务实举措,这表明深圳正以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对全球优质要素资源的强大集聚力,持续释放全球企业投资‘强磁力’。”

  此次三个工作方案中提出,强化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体系,提升企业创新国际化水平;强化重点产业领域及其关键技术环节的知识产权保护;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重点发展领域;2025年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达到40亿美元以上。“这将进一步坚定全球产业、企业、资本和人才集聚深圳的信心,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张立钧说。

  公平公开透明环境稳定外企发展预期

  张立钧表示,涉企政策的合理性、连续性、稳定性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石。此次发布的三个工作方案均提到稳定市场主体政策预期的相关内容,包括对涉企政策公开征集意见,持续做好政策出台和调整的全流程公开工作,提高政策透明度;形成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稳定性,稳定外资企业扎根深圳发展预期等。

  他认为,深圳最近发布的三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从涉企政策制定、出台到执行的各重要环节,都体现了对市场主体诉求和建议的重视,强调制定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时,充分听取相关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和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与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

  他建议,深圳下一步还可以先行先试借鉴香港“方便营商咨询委员会”模式,由政府机构牵头委托第三方组建营商咨询委员会,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和机制。


图片新闻
Copyright©2020 深圳智库联盟版权所有        承办:深圳智库联盟秘书处       备案序号:粤ICP备20058290号-2       网站访问统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