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关闭
新用户注册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建言 >详情
南方时论:努力塑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2023-08-25    【字体: 放大  缩小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8月22日至24日在广东调研时强调,要坚持改革开放、锐意创新,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寄望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一锤定音明确了广东工作的总目标。在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总书记视察广东的巨大鼓舞激励下,全省上下自觉以“走在前列”总目标统领各项工作,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认真谋划,系统部署,广泛动员,狠抓落实,形成热气腾腾抓经济、拼发展的景象,推动1—7月广东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6万亿元,同比增长2.6%;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1万亿元,同比增长6.4%;全省货运量同比增长3.7%;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6%……

  今年以来,无论是广东经济还是全国经济都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展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以及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明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主要是国内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要求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发展是第一要务,各地区各部门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看清形势、看准大势,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全力保持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现阶段,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气可鼓不可泄,必须保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定力,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一方面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发挥好重大创新平台作用,着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努力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上取得更大进展,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强大支撑;另一方面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在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实施更多引领性改革,在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稳定国际市场份额、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等方面采取更多创造性举措,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理应责无旁贷扛起经济大省挑大梁的责任,全力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努力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争取实现更好结果。要认清来之不易的成绩,认清复杂的经济形势,认清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一步强化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信念和意志,努力在爬坡过坎中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要着力稳定政策,稳定预期,稳定需求,认真落实中央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营造企业敢闯、敢投、敢担风险的市场环境,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和扩大升级,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外资。要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抓重大战略,抓重点产业,抓科技创新,抓空间拓展,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持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并举,聚焦市场需求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大力挖掘海洋经济潜力,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块头要有大担当、大作为。广东是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全省上下要坚决扛起经济大省挑大梁的责任,扭住全年目标任务,用足用好宏观政策利好,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努力塑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以广东经济之“进”支撑全国经济之“稳”,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图片新闻
Copyright©2020 深圳智库联盟版权所有        承办:深圳智库联盟秘书处       备案序号:粤ICP备20058290号-2       网站访问统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