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关闭
新用户注册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建言 >详情
谢来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意义重大《规划》落实要注意深港协同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 2023-08-30    【字体: 放大  缩小 】

  日前,国务院印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紧紧围绕协同香港推进国际科技创新这一中心任务,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极点,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谢来风表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规划》的发布充分表明国家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能闭门造车,《规划》提出的第一个发展定位‘深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先导区’,就直指科技创新领域的开放问题。”谢来风认为,合作区是我国科技创新同全球科创保持衔接、开放合作的战略通道,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平台载体,深港两地开放合作、优势互补,有利于吸引全球科技创新要素汇聚。

  “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国家级平台,运用各方优势着力突破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是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的题中之义。”谢来风指出,《规划》提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中试转化基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突破发展,支持先进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应用,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前沿领域,这些相关产业深港都具备一定发展基础、未来合作空间广阔,在这些领域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有利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规划》将合作区深圳园区定位为‘国际先进科技创新规则试验区’,意味着它要在科技创新领域实现跟香港乃至国际最先进的科研政策规则对接,从而为我们国家推进更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探索新路径。”谢来风举例阐释,如《规划》提出基于深圳园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现有的管理设施和基础条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构建高度开放的特殊监管体系。“对科研人员先期采取‘一线高度便利出入境’,对货物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创新构建了一套满足科技创新发展要求的监管模式,极大便利了科研人员进出和科技创新相关货物出入。”此外,《规划》提出的创新科研相关资金跨境流动监管、探索国际互联网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等方面的措施,便利了科创要素跨境流动,有利于进一步激发活力、提高效率,同样值得关注。

  “合作区一区两园跨境布局,尽管《规划》主要讲深圳园区的建设,但绝不能将它和香港园区割裂开来。”谢来风指出,《规划》在后续落实过程中务必要重视深港双方园区协同发展,形成更加深度的、实体化的合作机制,深化双方建设发展协调机制,使得两园区之间,甚至合作区与新田科技城之间在产业发展规划上形成协同或互补。此外,谢来风建议,对于《规划》中涉及的多方面创新探索,后续细化落实的政策举措应考虑到政策之间的配套性、体系化。“合作区面积小,但其建设意义重大,期待看到深圳以更加高效的执行机制来落实《规划》。”

  (原标题《综研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谢来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意义重大 《规划》落实要注意深港协同》)


图片新闻
Copyright©2020 深圳智库联盟版权所有        承办:深圳智库联盟秘书处       备案序号:粤ICP备20058290号-2       网站访问统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