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关闭
新用户注册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建言 >详情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主任兼国际化城市研究所所长袁义才:河套合作区发展方向是科技创新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 2023-08-31    【字体: 放大  缩小 】

  日前,国务院印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积极主动与香港园区协同发展、优势互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极点,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主任兼国际化城市研究所所长袁义才表示,这份合作区规划目标高远、政策赋能明显、举措符合预期,非常振奋人心,有理由相信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将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前沿阵地和试验平台。

  袁义才表示,河套合作区发展方向是科技创新,动力来源是改革开放。合作区建立与香港及国际全面对接的科研管理制度,打造支持原始创新的国际化科研环境和平台,要集聚一批香港及国际优势学科重点实验室集群和卓越研究中心、顶尖企业研发中心,将建设成为深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先导区。合作区改革力度大,实施特定封闭管理,将构建高度开放的特殊监管体系,区域人员进出、货物流动将实行“一线”“二线”分线管理,放松科研资金跨境流动监管,推动国际互联网数据跨境使用,以促进创新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旨在创造高度衔接香港及国际的科研制度环境,成为国际先进科技创新规则试验区。

  袁义才认为,合作区规划管理体制机制有重大创新,包括深圳市要承担主体责任,广东省要做好各项指导支持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规划任务贯彻落实。支持深港双方联合成立深圳园区理事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这些都意味着体制上的重大调整,具体做法还有待明确。

  合作区规划目标是成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世界级创新平台,这个目标的实现必须有充分的政策支持。袁义才表示,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对于合作区构建起最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规则体系,建成国际领先的科研实验设施集群,形成更加完备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从而成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新增长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极点,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应该充满信心。


图片新闻
Copyright©2020 深圳智库联盟版权所有        承办:深圳智库联盟秘书处       备案序号:粤ICP备20058290号-2       网站访问统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