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关闭
新用户注册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建言 >详情
肖耿:数字监管下双体系并行助推深港共赢
信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 2021-11-10    【字体: 放大  缩小 】

  大湾区是制度多样化和制度创新的沃土,最重要的是,把香港和内地当作两个复杂开放的制度体系。内地和香港是两个不同的生态系统,一个经济体系以人民币为基础,一个以港币为基础,就像一个是海水,一个是淡水,不能混合,但是可以合作。

  我们提出“双体系并行,有机衔接”的思路,核心是通过数字技术以电子围栏和市场主体为单位进行监管。允许符合资格的港澳企业、外资机构,在经过创新、系统性精细化设计的试验区,按照港澳法律、监管体系、货币体系运作。未来我们有技术可以确保。

  在该体制下,香港可以在大湾区设置分部,拥有内地广阔的物理空间和市场空间,以复兴香港实体产业。深圳将通过香港投资带动本地商业地产、住宅地产、就业等获得利好,同时拥有国际化的市场主体和制度运作。此外,香港强有力的国际金融地位和贸易体系,将成为中国外循环的基本框架。港币体系是香港无形不可替代的资产和软实力。在中国持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对离岸资产服务需求不断增加等背景下,要重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图片新闻
Copyright©2020 深圳智库联盟版权所有        承办:深圳智库联盟秘书处       备案序号:粤ICP备20058290号-2       网站访问统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