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关闭
新用户注册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建言 >详情
张克科:深港合作迎来“天时地利人和”新局面
信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 2021-11-10    【字体: 放大  缩小 】

  具有人缘地缘机缘特色的深港合作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新局面,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由深圳单边单项阶段性推进转变为香港主动提出双边协同对接共进;由河套形成的特定空间带动沿边境纵深全方位规划、可持续共商并进;由基建设施、创科发展转向公共服务、人才集聚、社会协同、居住就业和生态文化、商旅等全面规划共谋未来新都市建设;由单项推进向规则对接、服务对接、标准对接、智慧平台对接的共赢新机制、新理念递进。

  其中,河套是粤港澳大湾区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具有“跨境、跨制度、跨关税区”的独特优势。河套不仅仅是福田-落马洲的区位空间概念,河套更是大湾区在国际视野、国家战略和区域合作中的新高地、动力源和锚地结合部,要精心设计制度对接,把握要点和时机,做统筹安排。

  河套“一区两园”的特色,使得它不同于以往任何高新产业园区、特别合作区、自贸区、经济发展特区等形式,必须融合借鉴香港经验,要勇于探索、先行先试,以积极创新的姿态改革发展。

  深港两地应坚持“一国两制”的基本前提,共商两地合作建设、共同建设、合作管理、协同管理机制,处置好事权的安排与规范。

图片新闻
Copyright©2020 深圳智库联盟版权所有        承办:深圳智库联盟秘书处       备案序号:粤ICP备20058290号-2       网站访问统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