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关闭
新用户注册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建言 >详情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建:深圳应勇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先行示范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 2021-11-18    【字体: 放大  缩小 】

  “深圳应当奋力争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佳示范,成为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和示范者。”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而深圳应勇担使命,继续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人类现代化历程上的中国新路

  杨建表示,我们党成立以来的一百年,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无畏各种风险考验,矢志不渝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成功开辟出人类现代化发展史上一条崭新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探索和实践,贯穿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阶段,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前途命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路,也是适合中国实际的现代化之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相统一,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他表示,在经济发展方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建立了现代化经济体系、高标准市场体系和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制度创新方面,坚持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在政治建设方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文化进步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为弘扬,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在社会变革方面,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形成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极其重要的世界意义

  “中国选择了一条与西方不同的现代化之路,实现了对西式现代化话语逻辑的历史性突破。人类社会现代化之路的历史上,必然要有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治理留下的浓墨重彩。”杨建说。

  中国式现代化新路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选择。近百年来,我们党逐步积累形成了现代化探索的中国道路、中国经验,破除了所谓的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普世化”的迷思,让中华文明焕发了新的蓬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有效避开了西方在经济发展、制度创新、社会治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走过的弯路,也让人们认识到所谓西方现代化模式,并不是唯一的模式,并不完全适合所有的发展中国家。

  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新路展现了中国政治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创生的“中国之治”,用几十年时间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使中国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的典范,吸引了世界的关注,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带来了希望和信心。

  新时代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责任担当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步的标志和代表之一,无疑是向国际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最佳城市样板。”杨建表示,作为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过去40年,深圳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深圳的实践充分印证了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的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国家治理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深圳继续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上再作探索、再闯新路。杨建指出,在新的征程中,深圳应紧紧抓住“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机遇,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自觉承担起“试点、试验、示范”的责任,加大制度创新步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不断推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目标,坚持先行先试、引领示范,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等定位,全力打造国际创新创意之都、营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进一步当好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和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为完善中国方案、中国治理作出深圳贡献。

图片新闻
Copyright©2020 深圳智库联盟版权所有        承办:深圳智库联盟秘书处       备案序号:粤ICP备20058290号-2       网站访问统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