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用户登录
关闭
新用户注册
*
*
*
*
        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要闻 >详情
如何界定“高质量发展企业”?深圳拟发布评价指标体系白皮书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 2021-11-24    【字体: 放大  缩小 】

  如何界定谁是“高质量发展企业”?企业该如何规划未来发展之路?11月22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哈工大(深圳)课题组发布《深圳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2021)白皮书(征求意见稿)》(下称《白皮书》),首次尝试将“五大发展理念”引入评价机制,创新维度成为其中最重要的评价指标。

  专家们普遍认为,该指标体系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可靠性,为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深圳探索和范本。

  为“高质量”定标准

  六大评价维度前三为“创新、效益、绿色”

  哈工大(深圳)课题组称,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调结构转方式任务艰巨繁重,产业链供应链还处于向中高端迈进的重要关口。《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已明确了深圳“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战略定位。作为改革前沿,深圳理应率先探索研究编制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辅助政府决策,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此,课题组展开了长期调查、研究,经反复验证主观经验判断与客观测算结果的关系,并学习参考了深圳市长质量奖评价体系,同时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GII指数衔接,最终以高质量发展五大理念作为《白皮书》指标设计框架,具体指标构建上则包含“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及效益”六大维度。

  其中,创新维度最为重要,占比30%。课题组认为,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企业只有不断依靠本源性、工艺、产品、商业模式等创新,由产业链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才能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其次,效益维度占比20%。课题组认为,高质量发展强调质量和效益,应从关注企业规模和增长过程,转向关注增长结果和增长效益。因此,在这一维度,课题组选取了体现企业改革创新、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的财务指标进行考察。

  再者,课题组认为,高质量发展企业也应该是“绿色”的,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企业由低端向高端升级,与由高碳向低碳转型,属于高质量发展的同一过程,因此绿色维度占比15%。

  而对于“协调、开放、共享”这三个维度,课题组认为,高质量发展企业应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能够实现企业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双赢;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占据全球价值链和创新链高端位置;对所属区域、产业和行业发展有所贡献,并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为企业发展把脉

  高质量发展企业“创新投入高,能耗强度低”

  为了让指标体系更真实、准确地反映企业的实际,课题组选择“让数据说话”。通过对从企业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了深圳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路上呈现出的一些特征。具体为:

  在创新投入方面,参评企业自身投入高,但与高校联合研发仍有待提升。

  在知识创造方面,参评企业创新成果丰硕,但仍应进一步走向高端。

  在产业链方面,参评企业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3/4的企业在大湾区内有一级供应商,超半数企业是大湾区内企业的一级供应商。

  在创新链方面,企业与湾区内高校研发合作呈“质高、量低”的特点,研发合作参与度仅为平均水平的1/3,但研发强度显著高于平均水平。

  在能源利用方面,企业能耗强度低,但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不高。

  在融入全球创新链方面,企业与国际高校研发合作更是呈“质高、量低”特点,研发合作参与度是平均水平的1/10,但研发强度约为平均水平的3倍。

  在融入全球价值链方面,参评企业国际化水平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约1/3企业在国际上有一级供应商,并且是国际企业的一级供应商。

  此外,参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性别平等方面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总体来看,参评企业综合财务指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均值。”高新院助理研究员张致鹏说,这些特征并不能代表所有深圳企业,但可以启发企业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助理教授陈桦也表示,课题组了解到了企业发展亟须解决的痛点,也为下一步更精准地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发展找到了“准星”。

  “课题组总结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些基本‘准则’。其中,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能够实现企业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双赢;绿色是中国和中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依归;企业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陈桦说。

  为未来提供范本

  为深圳创新之路提供理论依据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都对《白皮书》开创性意义给予肯定。

  “这次研究的主要是中小高新科技企业。之所以这样考虑,一是中兴、比亚迪、迈瑞这些如今耳熟能详的企业,以前都是小企业,现在要看深圳能否产出新一代的高新技术企业;二是创新是存在分工产业链的环节,深圳的成功不在于出现了大企业,而在于出现完整的产业链系统。”哈工大(深圳)发展规划委员会主席、经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唐杰认为,该项研究实现了跨学科的融合,希望通过管理学科、经济学科、计算机学科、金融学科等学科交叉,可以为深圳未来的创新之路提供更加科学的理论依据。

  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郭万达也表示,《白皮书》是对国家高质量发展政策的重要支撑,对深圳未来的创新发展具有引导的意义,同时也为学术界研究相关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启发和示范。“《白皮书》是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了区域的企业发展评价上;把科学发展理念与企业实践密切结合;同时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可以揭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企业发展的原因。”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说。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等则建议,课题组要不断完善指标体系,将研究的行业不断扩大、企业类型不断细化,提升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和实际指导性,并及时形成成果,为政府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真正成为深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灯”,为国家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

图片新闻
Copyright©2020 深圳智库联盟版权所有        承办:深圳智库联盟秘书处       备案序号:粤ICP备20058290号-2       网站访问统计:-
--